close

  2009年11月,我遇見了一個她,工科畢業,雖不是顯赫的學校,但25歲當上主管,底下有4個人,年薪百萬(一個月10萬收入),但她放棄了工作,只因為覺得在管理顧問業無法帶給客戶所承諾的,到南陽街補習,準備在2010年3月考研究所,並取得行銷證照。因為她曾告訴我,她想要「完成不可能」「創造別人眼中的瘋狂」而吸引我的目光,因為自大學時期,除了我以外,我少有聽到人如此的狂妄而又實際的執行。她的行為激起了我的大反思-我走的路對嗎?我走的路又是否可以完成我的夢想?(利用知識協助任何有好東西卻又不知道如何行銷的人行銷出去),我複雜的心情自己也分不清楚是害怕、自尊心受損,還是對這樣的人過於欣賞而歇斯底里?就這樣沉悶了幾天。

  我走的路不是正規軍,我沒有顯赫的學歷,我沒有許多的證照,但你會看到我出沒有各創業家論壇講座、政府課程、網路趨勢座談會,因為我只對「實戰實務」的人、事、物有興趣;我自知個性不是一個坐下來讀各類行銷理論、模型的人,但那知識我也不會少。從高中時期,我的管理、成長、創業書籍佔買了我房間大部份的空間。如自慢1~3、Google會怎麼做、薰衣草森林創業故事、生活在工廠、鼎泰豐傳奇、做餅的人生(義美)、賀伯特管理學院系列書籍課程。即便我已賣掉了上百本的書,但我所列出的還只是1/30不到…平時的休閒活動是看「商道」「喬家大院」「錢王」「白銀谷」「胡雪巖x2版本」為何我讀不了大學的書,卻會對這些有興趣呢?

  因為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精神打動了我,這是我所見到的管理書籍中沒有的;要在這個世界中定位自己,必需要找到一個結合自己天賦、基本人格、興趣的點,決定自己的Beingness、Doingness以得到Havingness。這就有一點像5W1H中的為何而做?怎麼做?…等評估方法。唯有找到自己的「使命」,生命的作為才有價值。人沒有夢想,沒有使命,若只是為了金錢上的生存,我想投胎成為一塊石頭會是更好的選擇。

 

人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分別?

  所以我問了我爸:「爸,您覺得學歷重要,還是實力重要?」;因為我爸是「密西根比州立大學,食品包裝設計碩士」,這間學校是美國工科排名第二的大學。而我爸曾是台灣國際紙業台灣廠長/中國廣州廠長(目前已退休),旅居四川成都。

  在我爸寫了這封信給我之後,我很感動,我相信我會走出一遍天!以一已之力造萬民之福是我的目標。我希望把行銷的實務知識學好,從大到小,從傳統到現代,無論是什麼產品,只要好、有潛力,我就有能力去行銷出去,這是我的目標,以達到「貨通天下」的境界。

  爸的觀點與我相同,我沒有高學歷、沒有證照,因為我要走的路不同於此,我是一個開創者,從大學玩社團就成就了許多不可能的事情,至今仍未有學弟打破。我所到的地方幾乎都有更新穎的想法出現!

  爸的理解與信,讓我感到-我有一個好爸爸!我很高興我是他的兒子!

George001.png

明業,
古人讀書多為考取功名當個高官,衣錦還鄉光宗耀祖;現代人讀書也是為了日後能找到一個好工作多賺一點錢 。所以,古人和現代人讀書都是為了賺錢讓自己和家人過好日子;再看看古人今人從事商業或務農或做技術工作,不也是想透過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多賺點錢讓全家人過上好日子嘛!。在我看來做什麼行業都無所謂,只要所從事的不是傷風敗俗或傷天害理的行業,所賺的不是黑心錢或不道德的錢,那麼賺乾淨合理的錢就是好事,若能將賺得的錢去幫助值得幫助的人,那麼這個人就是一個有品格的人,就是一個真正有人生目標的人。
 
我對學歷的看法是高學歷在現今社會的以下幾種行業才有需要:1. 從事高端科技研發工作;  2. 從事教育教學工作; 3.在政府機構上班; 4.在超大型企業工作。
 
從最近的半個世紀來看,絕大多數的大企業家都不是具有高學歷,但他們很聰敏頭腦非常零活,他們具有敏銳的眼光、高超的判斷力、果斷的決策力和敢於嘗試與冒險的行動力。因此,自行創業不需高學歷,有大學的學歷即可;若是企業有成之後,想要再多讀點書就很容易,因為自己已經具備了其他學生所沒有的社會歷練與商場的實戰成功經驗,這時自己唯一欠缺的就是將自己的經驗與體驗和前人已歸納出來的理論相比較印證一下。
 
我昨天晚上11:03才從九寨溝回到成都,你今天晚上可以用網路打電話給我,我們可以交換一下觀點,同時我也可以將這次與扎西聊的事說給你你聽聽。

 

Regards,

Geo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90110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